What Cooking Can Teach Us


几天前,一个朋友跟我谈到说烹饪里最重要的东西是它教会我们如何去克制。我们刚进入烹饪学习就像刚学步的孩子在玩手指印课,不能够控制去运用所有颜色而且把看得到的东西都画在图中。但高兴的是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渐渐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控制和运用那“少即是多”的规则。他在餐桌上评论着前天晚尝试的一主人家的新菜,“非常美味,”他说。“但是却有点下手过重了些,太多蒜头,夹杂太多味道,几个太多的菜。她还没学会怎样去编选或者知道简朴和克制在烹饪里的重要性。“


朋友有他的道理,但是他也是在烹饪学习途中。


是的,克制是在烹饪里很重要还有就是早前有幸学到的一课,但同时我们也学到有时菜肴或者要求我们不要抑制但溅入的胆识和另外少许的辣椒的时机,一些特定的毫无顾忌和抛弃是需要的。有时一道菜肴可以被眼前一亮仅仅只:多了点盐、多了点肥肉或多了点柠檬汁。所以这不是太多的关于克制vs胆识,而是关于平衡,一个更棘手去做到的事情。


好的烹饪能手总是会去寻找平衡。当她思考着计划做一顿饭,或创造一道菜再或者在装盘给她客人的汤之前的试味,她寻找的是平衡:味道,质地,酸度、醇度、凉爽和热、适宜的甜度。她需要知道什么时候提升,什么时候去后退。她需要知道制作一道丰富的主菜是需要一些尖刻和敏锐的东西来突出。她需要理解平衡的意义。


就像香蒜沙司(Pesto),豪放又直率的酱汁,只需小撮的罗勒和生大蒜捣碎和研磨。香蒜沙司本身不是一道克制的菜肴但我们却用它来克制。我们倾向于把它运用在意大利面上或者和比目鱼搅拌在汤中。我们不会端上整碗香蒜沙司给朋友们食用,因这会让他们感到恶心。但即使在这野蛮的香蒜沙司之中你也能发现一些克制:太多蒜头,太多的盐,这酱汁就会被毁。一个好的香蒜沙司是活跃的,完美地平衡橄榄油和坚果的油腻感伴随着大蒜的活力和罗勒的直率和色泽。


就像我说的,平衡是一个棘手的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它需要经验,意思就是你需要乐意去接近对抗失败并且吸取教训。它要求我们集中和注意学习怎样相信我们的感觉和味觉,同时需要一定的胆识。我们举起汤勺到嘴里这时脑海里有个声音说”多点盐“或”柠檬“或者”棒极了“。我们有聆听那声音的勇气吗?能相信吗?


通过每天的的烹饪我们从中学习技巧,如果学得不错的话,它们会在生活中喷涌而出和告知每一方面。我们不经常听到关于平衡的生活但平衡经常是健康和幸福确切需要的。让你在厨房的时间教会你关于平衡和发现深层的情感构造。无论是试着制作一道汤或者决定寻找一份新的工作,记得仔细看看,考虑其中的平衡然后伴随欢乐和信心指向它需要走的方向。

(via&translated :Dana Velden)


评论
热度(1)

© Jade Ngai / Powered by LOFTER